close


【圖片源自‧深夜食堂
 
────────────────────始──────────────────────
 
「歡迎光臨!」
山口老爹如往常般有精神的招呼。
「一樣,鮭魚茶泡飯。」
「好的。」
遞來一杯茶後,山口老爹駝著背進了廚房。
位於繁華熱鬧的東京,這家不起眼的小吃店隱身在巷弄中,沒有華麗的招牌
和店面,狹窄的店裡也只有泛黃的燈光和老舊的吧檯。
客人不多,我找了老位子緩緩坐下。
「阿慎今天又沒來幫忙吶?」
坐在隔壁的北村叔問著,他是小吃店的常客。
「嗯,跟朋友出去玩了。」
駝背的身影傳來回應,手邊依舊動作。
我們都知道山口老爹有一個兒子慎平,以前偶爾會來店裡幫忙,不過可能是
結識新朋友,所以現在幾乎都不太常出現在小吃店。
「年輕人嘛!總愛到處溜達,想阻止也阻止不了。」
我說。
「藤小姐也是年輕人呀。來,妳的鮭魚茶泡飯。」
我習慣性地觀察碗裡的茶泡飯,嗯,鮭魚和海苔很多。
 
每天晚上九點下班,我都會到山口老爹的小吃店報到。
北村叔一直是店裡的第一位客人,自從被公司革職之後,他就經常來小吃店
找山口老爹聊天。
「你也該出去找工作吧,老是來我這聊天也沒錢領呀。」
這是山口老爹最常跟北村叔說的話。
 
我喜歡小吃店的鮭魚茶泡飯,簡單又美味,而且也能知道山口老爹的心情。
「咦?怎麼鮭魚比平時還少。」
「因為老爹跟他兒子吵架了。」
聽北村叔說最近慎平連家也不回。
 
太太早逝,山口老爹就和慎平相依為命。雖然經營小吃店的收入並不多,山
口老爹還是供慎平去接受最好的教育;即使家裡很窮,但只要慎平想要的東
西,山口老爹都會盡所能的給,就是希望自己的兒子未來能夠有所成就。
可是付出並不代表一定會有收穫。大學畢業的慎平沒有積極找工作,反而開
始在外頭遊蕩,起初山口老爹還不太在意,因為他兒子再晚還是會回家睡覺
,直到最近連個人影都沒見著。
「我養你這麼大,不是讓你這麼沒出息!」
那時山口老爹非常生氣的對慎平大罵。
 
「我想,老爹內心肯定也不好受。」
我邊吃著茶泡飯,小聲地說。
「是吶。」
北村叔喝著啤酒,一臉非常無奈。
一連幾天,我的鮭魚茶泡飯的鮭魚越來越少,連海苔也剩沒幾片。
「這鮭魚茶泡飯都快變成真正的’’茶’’泡飯了。」
不管我怎麼反應,山口老爹總是只回一聲「嗯」,然後又繼續坐在小板凳上
發呆抽菸。
仔細瞧著,山口老爹的白頭髮變多了,臉上皺紋又跑出幾條,眉頭上的憂愁
更深了,他果然在為兒子的事情煩惱。
不過幸好,北村叔一直都會來小吃店陪伴他。
 
「你也該出去找工作吧,老是來我這聊天也沒錢領呀。」
雖然對北村叔說的依舊是這句話。
 
 
 
後來因為出差的關係,我在國外待了一年。
 
近日好不容易回日本,出機場剛好是晚上九點,想說來去山口老爹那兒吃鮭
魚茶泡飯,因為在美國吃的食物不是麵包、麵包、還是麵包,害我現在對小
麥類的食品產生恐懼。
走到小吃店前,還是一樣沒變,燈光也亮著,代表還在營業。
「我回來了,山口老……咦?」
吧檯裡站的不是山口老爹。
「呦!藤小姐,好久不見。」
「北村叔?!」
我吃驚。
「嘿嘿,嚇到了吧!還有更讓妳驚訝的呢。阿慎,一份鮭魚茶泡飯。」
阿慎?我探向廚房,看到一個跟我差不多年紀的男子在裏頭。
「老爹他退休了。」
北村叔說著
 
原來在我出國沒多久,慎平因詐欺罪被捕,為了保兒子出來,山口老爹幾乎
把所有積蓄給警察作保金。
「當時差點把小吃店給賣了,還好有我阻止,可真是千鈞一髮呀。」
北村叔抽著菸,學山口老爹坐在小板凳上。
「經過那次教訓,阿慎也改過自新,天天來給老爹學做菜呢!然後兒子出師
,老爹也就……。」
北村叔沒再說話,而我只是靜靜的聽著。
 
「來,藤小姐妳的鮭魚茶泡飯。」
慎平將碗遞給我。
「你還記得我?」
「是呀,因為妳是店裡的常客。」
他微微笑,然後又進了廚房。
我仍舊習慣性地觀察碗裡的茶泡飯, 嗯,鮭魚和海苔很多。
 
「山口老爹不在……感覺的確是有點孤單,但欣慰的是慎平終於回來接掌小
吃店。北村叔,那你呢?找到工作了嗎?」
「我啊……現在是小吃店的職業聊天客呢!」
他起身,走向門口,望著夜晚的天空。
 
「老爹吶,也該回來工作吧,老是待在天堂也沒錢領呀。」
說完,深深的吸了一口菸。
 
────────────────────完──────────────────────
 
哈哈~其實這是學校的現代文學作業XDD~
教授說從微型小說開始慢慢寫~
唉....滿俺真的要''慢慢''練起了....小說資質很崩裂吶
〈〈扶額ING~
 
因為最近在看日劇《深夜食堂》
所以對日本傳統的巷弄小吃店很嚮往的說ˊˇˋ
啊......肚子餓了〈〈憨笑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滿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